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不再是“无风险资产” 防控风险成关注重点

解放日报   2014-02-27 09:23

热点城市楼盘降价、银行被传“停止房地产贷款”、地产股集体大跌……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充满变数,有媒体甚至形容“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楼市不会一夜走向“崩盘”,但房价不再“只涨不跌”、房地产不再是“无风险资产”却是现实。应抓住楼市眼下的调整机遇,逐渐挤出泡沫,引导市场走向健康和理性。

在银行资产天平的位置变了

房地产在银行资产天平上的位置已经发生显著变化,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普遍对房地产贷款采取严控增量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普通的房地产商已很难得到银行贷款。一位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往年一过元旦就开闸放款的情况今年发生了变化,房贷业务额度很小,每个月下到支行甚至只有几百万元。

“任何资产价格都会有调整波动的时候,房地产价格上涨周期或许已经迎来拐点。”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说。“非常不妙”、“要小心”等报警之声近期盛行。不少前几年在土地市场“过度收割”而导致住宅存量明显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冰山碎裂”的“咔嚓”声愈见清晰。

抓住调整期逐渐挤出楼市泡沫

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没有只升不贬的资产——此次一些地区的楼市下行态势和警告之声,对市场而言是一堂“风险教育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房价走势分化明显,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加快暴露,银行房地产信贷风险或表现为局部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习惯了高速发展的中国楼市没有经过真正的市场“洗礼”,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问题。不成比例的房价收入比、投资,说明泡沫膨胀过快过大蕴藏的重重风险和矛盾。

全球经济未有明显起色,中国经济增长也将从“高速”转入“中高速”,需要腾出必要空间以化解过剩产能、处理地方债务,以及解决“土地财政”等问题。“在此情形下,楼市整体上的相对降速,是适应宏观经济发展的一种理性回归。”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陈杰说。

专家认为,市场不会一夜间走向“崩盘”,客观现实也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但“挤泡沫”确是中国楼市下一步运行面临的重要问题,应抓住调整期逐渐将其挤出。(据新华社上海2月26日电)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刘诗平 吴雨) 针对市场传闻多家银行停办房地产贷款,新华社记者26日得到涉及传闻的多家银行正式回复,均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

交行主管新闻发布的负责人表示,近期从未下发暂停所有房地产贷款项目的通知文件。工、农、中、建行四大商业银行也均回应称: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其中,农行表示,未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并已关注到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将根据市场变动情况采取有保有压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招商、民生、中信、光大银行同样表示:近期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房贷业务一直正常开展,没有下发过额度收紧和暂停办理的通知,也没停办房地产融资业务。

银监会年初明确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时强调,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