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英国房市遭遇“黄牌”是否泡沫尚存争议

金融时报  2014-06-16 09:53

[摘要] 本月16日即将拉开出访英国和希腊旅程“大幕”、中英经贸关系料将升温的大背景下,英国有哪些投资“闪光点”会再度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不过,与过去数年以快速涨幅引发投资客争相青睐略有不同的是,当前的英国房市已经数度遭遇国际机构以及经济学家给出的“黄牌”警告。

在本月实时发布的英国经济年报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英国房价上涨过快以及生产效率降低,将对英国经济复苏构成威胁。IMF还认为,虽然目前有关信贷驱动房价泡沫的迹象不多,但这种情况未来可能迅速发生变化,银行不应再向如此多的购房者发放比他们收入多得多的抵押贷款。这与早些时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达的担忧不谋而合。OECD在报告中表示,英国房价远远超出了租赁和家庭收入对比的长期均值,英国应采取措施处理房价飙涨问题。

从数据来看,国际机构对英国房价飙升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本周四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RICS)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5月房价差值升至+57,这不仅高于市场预期的+52,且接近3月创下的12年高点+58。上周英国抵押贷款机构Halifax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英国5月房价打破两个月的下滑态势较4月上涨3.9%,这使得截至5月的3个月房价同比上涨8.7%。除了短期势头上扬之外,长期数据也显示,英国平均房价去年跃升近18%,而伦敦一些地区的平均房价更是年度同比跃升30%以上。不过,RICS数据也显示,受访者对未来一年房价的预期也创下12月以来,其预计房价未来12个月上涨3.6%,这低于4月调查时的增长3.9%。

在英国房价飙升的背后,也存在中国买家的身影。根据仲量联行上月发布的报告,在去年伦敦房价大幅上行的同时,中国买家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例如,在去年购置伦敦中心区新建住宅的买家中,来自中国的买家占比23%,其中大陆占6%,香港地区占17%。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中国开发商绿地集团进军英国房市,李嘉诚在英国大量购地等消息更是屡见报端。

不过,对于英国房价、尤其是伦敦房价是否已经深陷“泡沫”之中,市场并未达成共识。有观点认为,虽然伦敦房价已经处在高位,但“物以稀为贵”,在英国强劲增长吸引投资客青睐的同时,伦敦房价以及英国房市无疑会获得持续上行的动能。但反对观点却认为,按照投资有涨就有跌的理论,从当前的通胀水平、房价与租金比率、收入水平因素来看,英国房价难以维持大幅上扬的态势。而未来英国央行加息可能就会成为压垮房地产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房市“高热”,英国央行也绝非后知后觉。上月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警告说,英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很深的结构性问题,房价大幅上涨给英国经济带来很大风险。为了遏制房市过快升温,英国央行已经采取措施:收紧了抵押贷款规定,要求对借款人是否有偿贷能力进行更严格的审查。有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当前遏制房价的举措力度并不到位,英国央行应当尽快加息。但反对人士则认为,尽管英国经济复苏强劲,但英国央行的贸然加息可能会给房屋抵押贷款市场带来“灭顶之灾”,英国经济也将被置于风险之下。毕竟即便基本利率只是轻微上调,普通贷款人每月的还款额仍旧可能会大幅走高。OECD早先也建议,英国可通过实施更高的资本金要求以及抵押贷款成数限制,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