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七月土地收入2.5万亿 为何还在上涨?

一财网  作者:刘展超  2014-08-28 15:46

[摘要] 报告显示,前7个月社会关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4961亿元,同比增长23.9%。

楼市降温趋势已经明朗,但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还在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7日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显示,前7个月社会关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4961亿元,同比增长23.9%。

同样来自财政部的数据,2013年前7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51亿元,同比增长49.4%。

这个增速相比去年有大幅回落,但仍在较高水平。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在缓慢降温,而土地出让收入仍在快速增加,这个数据有些出乎外界预料。

究其原因,大致有两方面。一是土地出让从签订合同到土地出让金入库存在时间差。财政部统计的今年前7月土地出让收入,其对应的土地出让行为大致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而在这个时间段里,土地市场还没有出现明显降温。

一位国土部官员曾对《财经日报》表示,国土部门的数据是根据土地出让合同进行汇总得出的,且汇总数据的时间节点就是土地合同的签订时间,而非这笔资金的到账时间。

而财政部门则相反,统计数据不是看合同签订时间,而是看笔资金入库时间。一般而言,地方政府在出让土地时会跟开发企业约定,在一定期限内付清全部土地价款。这就会导致出现这种情况,2013年下半年成交的土地,其土地出让金在2014年初缴清,国土部门会将这笔收入计入2013年,而财政部门则计入2014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持有类似观点,“在楼市降温的大环境下,土地出让金依然明显上涨,出乎市场意料,实际原因是因为土地收入的结算周期,今年前7月土地出让收入实际很多都是来自于2013年下半年出让的土地,所以导致数据非常乐观。”

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则是土地市场的滞后性。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土地市场的冷热基本是跟着楼市走,且有一定的滞后性,楼市一旦高位盘整甚至有掉头向下走势,土地市场也会相应降温,但多会延后几个月。

这两方面因素致使今年前7月的土地出让收入还维持了较高增长。不过,从当前楼市降温的趋势来看,下半年土地市场将会逐渐趋冷。

楼市降温除了表现在价格停涨和销售放缓外,也可以从相关税收增速下降反映出来。

楼继伟27日所报告中称,前七月房地产业相关税收回落明显。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5.8%,同比回落21.6个百分点;房地产营业税增长6.4%,回落36.6个百分点;契税增长10.5%,回落29.7个百分点。

今年7月份的土地出让收入增幅已经开始大幅下降。楼继伟透露,7月份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11.8%,与前7月整体的增幅已经减少了一半左右。

张大伟表示,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看,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地方政府应该逐渐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今年前8个月20大房企购地投入仅1807亿,按照最近几个月的购地节奏,20大房企全年土地购置金额可能会不足2300亿,创造最近5年的值。很多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如果继续供应土地,楼市存在崩盘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