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在田中 园在城中全市城乡绿化建设发展扫描

太仓日报  作者:李华   2015-07-29 11:25

[摘要] 我市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抓手,城乡绿化建设呈现跨越式发展,绿化总量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加快发展,林业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城乡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太仓已逐渐成为绿意盎然、生态宜居的美丽之城。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6.6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

我市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创建绿化模范城市为抓手,城乡绿化建设呈现跨越式发展,绿化总量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加快发展,林业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城乡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太仓已逐渐成为绿意盎然、生态宜居的美丽之城。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6.6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绿地率达39.8%,人均公共绿地13.57平方米。

以城市景观为重点 促进公园绿地建设

我市在东南西北处建成了面积近300公顷的开放式公园,提档改造了遍布城市各角落的50多个绿地游园,营造网络化、景观化城市绿色公共空间,注重发挥“精、巧、雅、静”和江南水乡的城市风格 ,着力营造“百步见景,千步见园”、“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城市环境,城市特色、品位得到有效提升,城市公园服务半径在300米以内。

以地域特色为依托 编织沿路生态廊道

我市按照“沿路设带、傍河建林”、“一路一园、一路多园”的原则,先后建成了东亭路、娄江路、常胜路、北京路、南京路、苏州路、广州路等高等级景观大道,道路两边各留20~50米不等的绿化景观带,绿化以植物造景为主,并结合原有的地形地貌充分体现其生态性。同时对老城区太平路、县府街、南园路等道路进行拆墙透绿,近两年又陆续敞开上海路、县府东路等道路,形成浓荫蔽日的林荫路。经过建设,市区主干道沿街拆墙透绿的单位达90%以上、绿地率超30%,次干道道路绿地率超25%。

以单位绿化为抓手 推动庭院绿化建设

我市严格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居住小区在项目建设以及绿化改造时按照相关标准执行,确保绿化指标达标,做到建设项目和绿化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时确保绿化管理资金、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积极开展“江苏省苏州市绿化达标”活动,共有103个单位绿化达标,44个单位被命名为省、市级园林式单位,29个居住区被评为省、市级园林式居住区,“世纪苑”居住小区被评为建设部第二届东方园林杯住宅小区金奖,君悦豪庭住宅小区被列入建设部人居环境建设试点项目。

以湿地保护为目标 加速打造湿地林带

资料显示,我市湿地总面积18667.64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80993公顷的23.05%。市政府十分重视湿地保护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增强市民保护湿地意识。以“国际湿地日”、“科普宣传周”、“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大力普及湿地知识、弘扬湿地文化,增强公众湿地保护意识,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我市还加大对各个大型湖泊及周围环湖空间进行生态景观和保护建设的力度,在湿地保护、恢复重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创建长江湿地保护小区,把长江10482公顷湿地列入受保护自然湿地范围,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增至70.6%。目前,已经建成金仓湖生态公园、西庐园、江滩湿地公园等一批生态湿地。

以示范村庄为模板 推进村庄绿化建设

结合镇村规划,依据不同类型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模式,全面开展村庄绿化示范工程建设。在村庄绿色示范工程建设中,分为建设动迁小区和保留原有村庄两种类型,通过营造环村林带、建设公共绿地和农民公园、家前屋后绿化等途径,增加绿量,建设精品,美化环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全市建成一批省、市级绿化示范村,涌现出了一批村庄绿化亮点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