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未来5年仅增地60平方公里 土地热仍会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5 14:44

你注意到没,上周上海发布了一份很长,但每个字都挺重要的文件。

文件全名叫《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文件全文公布后,邦爷发现里面“十三五期间逐年减少建设用地增量,规划建设用地总量实现负增长”这句话涵义很深:这意味着,到2020年上海会死守“3185平方公里”这条红线(比原来的规划目标,减少了41平方公里!),未来五年上海新增建设用地只有约60平方公里。平均下来,每年只有12平方公里新增用地。按照历年情况,60平方公里的新增建设用地大概三年就可以消化完毕了。

上海年末土地市场“发烧”

这么大的刺激存在,上海土地市场成交能不火爆?而且尤以年底甚。

12月17日,中铁建就以38亿元摘得奉贤区南桥镇一宗纯宅地,碧桂园也以4.16亿元在奉贤区南桥新城拿下一块商住地。

23日,碧桂园、东原、平安联合体则瞄上奉贤区南桥新城的纯宅地,并以23.1亿的价格成功拿下。

24日,碧桂园又以2.71亿元成功夺得临港泥城社区DE06-L-1商住地块。

至此,上海2015年度推向市场的土地已经接近尾声。而这,只是2015年上海土地市场的冰山一角。

上海资深地产人孙华良就说:“上海现在普遍出现‘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土地价格的涨幅大大超过大家的预期。上海作为一线城市,房企进来,至少目前看来还是比较乐观的,所以有的看不懂价格也敢拿。”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火爆也可能是房企本身“有钱任性”。

李振宇则认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授信、融资的渠道更广泛,获得资金的成本更加低,获得资本的规模更加大。传说中的有钱买、买、买,可能就是这样。不过,在数据方面,今年上海土地市场不论是在出让幅数、面积还是金额方面,较去年都有所下降。上海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导致下降主要的原因是今年土地供应相对减少,但是高溢价地、区域地王的出现可以佐证土地的品质是不错的。但从目前来看,上海土地的供应量会越来越少、计划供应的土地也会越来越少,而且一线城市的需求本来就比较旺盛,所以上海土地热情估计只会越来越高吧。

热度依旧,买地要看准下手

邦爷注意到,上海在“十三五“规划建议里将2500万人口作为长期调控目标,韩正市长更是直言,要守住常住人口规模底线。上海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10年上海常住人口共2301.92万,也就是说,4年中上海人口增加了123.76万人。而要守住2500万人的底线,就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上海的常住人口增加,不能超过74.32万人。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人口的控制,未来人口压力将不再通过中心城区或者现在的上海来进行承担,而是将人员往外围新城引导,比如说临港新城。

因此新城区域将无疑是上海城市建设和人口导流的关键潜力区。与此同时,如果要保证上海本来就不多的供应量,那么就必须要考虑建设用地面积。盘活存量主要的是对原本的工业地产进行相应的盘活,所以预计未来上海对于工业地产盘活的速度也会加快。

所以啊,邦爷想说,至少明年在大形势下土地市场没有减弱的可能性,各位开发商童鞋得看准方向下手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