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什么是营改增?它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太仓日报  2016-04-29 09:48

[摘要] 全面营改增试点进入倒计时。5月1日起,我国营改增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和生活服务业,至此,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这场重大改革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对我市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什么是营改增?

营改增中的“营”是指营业税,“增”是指增值税。营改增意思是将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是对毛收入征税,扣除项目相对较少,纳税人每经过一道环节,都须缴纳全额营业税,这就造成了重复征税,加重了企业税负。营改增的意义是将重复征收的部分减掉,按照产品或者服务增值部分征收。

楼市价格是涨是跌

二手房:税费只降不升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

近来,我市二手房市场交易火爆,原因之一就是很多人担心实施“营改增”新政后,购房成本将会提升。家住我市某小区的顾先生10年前购买了一套房,当时购价23万元,现在转手价达130万元。如今,顾先生想出售住房,却不知营改增后对个人纳税有多大影响。像顾先生一样,市民普遍关心个人卖买住房是否需要多缴纳更多税款。

举个例子

某市民出售购买两年内房屋,如果销售额总价100万元

税改前

需缴纳5%的营业税

100万元×5%=5万元

税改后

需缴纳5%的增值税

100万元视作含税销售额

100万元÷(1+5%)×5%=4.76万元

相比营业税少了0.24万元

个人出租不含住房的不动产,按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个人出租住房则按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应纳税额。

新房:房企成本将会下降

新政下,房地产业由原来5%的营业税税率,改为11%的增值税税率。

看似税率提升,但实际上整个行业税负不会增加,甚至可能下降。

“房企成本主要有三大块:建筑安装及配套设施成本、土地出让成本以及财务成本。”市国税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指出,而根据改革方案,对于一般纳税人(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下同)的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在增值税扣税凭证取得齐全且合法有效的情况下,购进货物或接受应税劳务等所支付的增值税额均可抵扣,如土地出让金、建筑材料、设计费等。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营改增”增加了企业的税负,那么必然致使房企对楼盘涨价;如果说对个人房产交易税负增加,那么房东也必然抬高房价转嫁给购房者,在去库存的背景下,税负的方向也应是只减不增。

举个例子

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其自行开发的项目为例

税改前

需缴纳5%的营业税

税改后

扣除购进货物或接受应税劳务等

所支付的增值税

土地出让金、建筑材料、设计费)

100万元×5%=5万元

[(100万元-30万元)÷(1+11%)×11%]-[5万元÷(1+6%)×6%]-[20万元÷(1+17%)×17%]=3.75万元

相比营业税少了1.25万元

建筑业要缴更多税

购货渠道规范的减税明显

营改增后,建筑业一般纳税人将从此前缴纳3%的营业税改为11%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下同)则使用3%的增值税征收率。我市从事建筑业的共有1900多户,很多企业担心企业税负会大幅增加。

“实际上这是对于增值税的一种误解。”这名负责人解释说,对于建筑业一般纳税人而言,虽然表面上看来税率提高了,但由于增值税是按销项税金减进项税金计算应纳税款的,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到后企业的实际税负不仅不会增加甚至会显著减轻。

“近期看,因购货渠道不规范等特殊情况,造成个别建筑业企业实际税负可能会不降反增,但长期看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倒逼上游企业规范资质。”这位负责人说。

举个例子

一个建筑项目总造价1000万元

税改前

需缴纳3%的营业税

1000万元×3%=30万元

税改后

需缴纳11%的增值税

如果购进材料

成本500万元

[1000万元÷(1+11%)×11%]-500万元×17%=14.1万元

相比营业税少了15.9万元

生活服务业能享受多大优惠

绝大部分税负下降40%

教育、医疗、餐饮、旅游、娱乐、住宿等生活服务业与老百姓生活为密切。改革对行业税负和百姓生活影响怎样?

一般纳税人

面对生活服务业从原来5%的营业税变为6%的增值税,这位负责人认为,由于有进项抵扣,行业税负仍有下降。以餐饮业为例,购买厨具设备、桌椅板凳可按17%的税率抵扣;对餐馆装修可按11%的税率抵扣。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增值税是价外税,6%的增值税税率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再加上进项税额抵扣的抵减效果,税负水平控制在5%以下对全行业来讲应该是容易达到的。

小规模纳税人

我市生活服务业主体有800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实行简易征收办法,享受3%的征收率。与以往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税负下降40%,减税成效显著。

举个例子

一家餐饮企业年销售额309万元

税改前

需缴纳5%的营业税

309万元×5%

=15.45万元

税改后

需缴纳3%的增值税

309万元÷(1+3%)×3%

=9万元

相比营业税少了6.45万元

对金融保险业影响几何

个人贷款受影响不大

作为产业链的上游,金融服务主要是经营金融保险的业务活动,如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等。改革后由原来5%的营业税率改为6%的增值税率。

从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税率增加了一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可抵扣因素,特别是不动产抵扣,金融业税负应能实现只减不增。纳入增值税体系后,金融机构可对费用支出做进项税抵扣,因此并不预期金融机构将对利率或服务收费进行重大价格调整。此外,营改增方案还明确一些优惠政策,如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都列入免征增值税的范围;存款利息、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等属于不征收增值税项目。

营改增后,对于整个金融产业链来说,由于贷款利息和费用不能抵扣,对目前企业和个人贷款影响不会太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