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太仓买房被坑 房产中介“黑幕”知多少?

太仓日报  2016-09-09 13:29

[摘要] 售楼部里人山人海,房产交易中心一样人头攒动。去年以来,房价不断上涨,火热的楼市催热了房产中介,而有关房产中介乱收费、隐瞒房屋真实情况、发布虚假房源等投诉则不断浮出水面。

1

宋女士和房产中介签署的合同有许多不严谨的地方

售楼部里人山人海,房产交易中心一样人头攒动。去年以来,房价不断上涨,火热的楼市催热了房产中介,而有关房产中介乱收费、隐瞒房屋真实情况、发布虚假房源等投诉则不断浮出水面。

案例:费用打“闷包”多收一倍

9月7日,在我市消保委的调解室,太仓市民宋女士正在怒斥一位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因为她被“坑了”。

今年8月,宋女士在一家房产中介处相中了一套48平方米的小户型,后房子以46万元成交,签房产买卖合同时,房产中介告诉宋女士,算上2%的中介费用以及办理过户时需要缴纳的税费、评估等费用,宋女士一共需要支付给中介方4.2万元,所有手续由中介代办,宋女士只需安心等待房产证到手,宋女士应允了。

之后,宋女士找到自己一位懂行的朋友,一了解,才知道这套房子的过户费用只要1万多元,就算加上2%的中介费用,办理下来的总费用也只要2万多元,知道实情后,宋女士很生气,找到中介,中介方以“合同是自愿签署”强硬回应。于是,宋女士投诉至我市消保委。

“近,有关房产中介的投诉非常多”,我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中介收费打闷包多,也是典型的一种。”

记者看到,宋女士与房产中介所签署的合同可谓有多处漏洞:一是在费用的承担方面,合同上写的是“房产交易费用中介承担,契税由中介承担,土地证交易费由中介承担,营业税由中介承担,个人所得税由中介承担”,备注一栏则写着“乙方于交税之前5天以内支付4.2万元给中介,交由中介全部办好。”消保委工作人员指出,这些费用本来全部都是由买方来承担的,合同这样签署非常不严谨,看似中介在“全包”,其实是暗中把费用打了个“闷包”。

另外一处漏洞则是后的签章,作为中介公司的丙方所盖上的合同专用章名头是另外一家有限公司,而并非丙方的名头,这又是为何?

分析:细数房产中介“几宗罪”

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真实情况、乱收费,这是房产中介典型的“几宗罪”,业内人士如此说道。发布虚假房源是很常见的坑,消费者在网上一搜,可以看到很多低价房源,打电话一问,会被告知根本没有这套房,这在太仓很普遍;隐瞒房屋真实情况的案例也有一些,比如一房多卖,但相比起来,在交易过程中乱收费的纠纷多。

“引发这类纠纷主要的原因,在于买卖双方与中介方信息不对称,专业知识有差距。”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中介收取的应该是中介费,但交易中还会产生契税、所得税等费用,这些费用因为政策原因经常在变,比如中介费,以往物价部门的规定是2%,现在这规定早就取消了,目前中介费实施的是议价,通常的标准是房价的1%,还有契税、所得税的相关规定也经常有调整,还涉及第几套房等具体问题,因此普通市民很难搞清楚,为了图省事,买方在交易中会选择中介说的包费用的方式,这时,中介会告诉买方2%的中介费标准是‘物价部门规定的’,至于税费,则尽可能往高里算,从中牟利。

而对于上述投诉中,签章缘何是另外一家公司?业内人士则一语道破,目前我市的房产中介有三种,一是有网签资格的房产中介公司,二是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的房产经纪服务部,三是无证无照的黑中介,没有资质办理网签的中介必须与有网签资格的中介合作,由他们帮助完成交易。

思考:房产中介何时戴上“紧箍咒”?

去年以来,随着楼市的火热,房产中介行业也持续被吹热。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目前,全市备案的房产中介已经从85家增加到了155家,半年间增幅达到8成,因为门槛低,许多毫无专业知识的从业者涌入房产经纪这一职业。据一家房产经纪的经理透露,因为房子好卖,有一些做物业服务的人员迅速转了行,还有一些完全跟行业不搭边的人也来做中介了,成交一单就能赚好几千,大家都觉得这钱好赚,由此导致中介市场越来越“散”,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走低。

而我市对房产中介机构的监管方式也经历了多种变化,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早成立房产中介必须经过审批,后来改成了备案制,但是直到去年底,对于中介机构来说,是否备案和开展业务并没有多大关联,所以一年前,全市备案的中介只有20多家。

去年底,我市开始推行二手房网签,只有经过备案的中介机构才能进网签系统进行交易,并由此加强了对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和信用管理,今年已有200多人考到了资格证,备案的中介也达到了170多家。目前没有经过备案的中介机构有了业务后,必须向备案中介交纳数百元到千余元的费用,由后者帮助完成网上交易。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中介的监管以及制约方式,一是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二是实施信用管理。但对于价格打“闷包”,很多时候,买卖双方并不会发现中介多赚了钱,即使发现了,1~3万元的罚款相对获得的来说制约作用并不大。另一方面,现在信用系统还在完善中,一大半中介机构没有经过备案,等于没有进入系统,随着培训、考评、备案等工作的推进,信用系统覆盖面会越来越广,信用考评也会越来越完善,对中介的制约和监管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营改增后,目前二手房交易税费买要交三种费用

契税

这里要区分首套或者二套。

a.买房首套房:90平米以下的,网签价的1%;90平米以上的,网签价的1.5%。

b.买房二套房:90平米以下的,网签价的1%;90平米以上的,网签价的2%。

c.三套房以上的,网签价的3%。

增值税

满2年免征;不满2年收取增值税5.33%。

个税

满5年且是家庭住房的话可免征,正常征收则是按照差额的20%,也就是房产增值的20%,或者是评估价的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