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整顿规范房产市场 太仓16家房产中介受处罚!

太仓日报   2017-05-31 11:59

[摘要] 日前,市住建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检查诚信系统扣分情况的通报》,全市共有16家被查出各种不诚信行为的中介受到扣分和暂停一定期限网签的处罚。

日前,市住建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检查诚信系统扣分情况的通报》,全市共有16家被查出各种不诚信行为的中介受到扣分和暂停一定期限网签的处罚。

●中介存在四类违规行为

为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中介市场秩序,市住建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物价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联合专项整治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了联合检查。检查表明,我市大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部分中介机构能够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但检查也发现了不少不良行为,其中涉及中介机构的有

一是经营场所公示信息不全、房源信息发布不规范。在这次检查中发现,部分中介机构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未悬挂经纪机构备案证书等要件。经纪机构在发布房源信息时,未对出卖方的房源信息进行认真核对,无法提供挂牌房源的房产证信息,存在将未交付、未办理房产证的房源进行挂牌销售,对已销售、已过户的房源也未及时撤下或标明已售、过户状态。个别中介机构实际经营地址与备案时提供的经营地址不符,此外,检查中还发现,中介机构还存在违规受理一手房销售、转让业务。中介机构同电商公司私下签订分销协议,在经营场所摆放房地产营销宣传广告,以招揽客户,个别中介机构公开发布“改合同”房源信息等违规行为。

二是中介机构随意发布炒号卖号信息的现象比较严重。检查中发现有中介机构串通外地中介机构炒卖房号的情况,中介机构从业人员通过个人微信、QQ群等自媒体平台,随意编造、转发炒卖房号信息的现象比较严重,网络上公然出现“某某楼盘,10万一个号,付款购后无需认筹、无需摇号、任意选房”等虚假不实的广告信息,假借开发企业开盘摇号活动制造销售紧张的氛围、哄抬房价,诱骗、误导消费者,扰乱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

三是中介机构通过自制三方协议设霸王条款现状较普遍。检查中发现,房产中介机构普遍存在通过自制三方协议模板,利用格式合同设置霸王条款规避自身责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部分中介机构在三方协议中,不写明中介费,采取增加捆绑收费的条款、包税费的方式,对交易当事人方隐瞒真实交易信息,赚取差价。此外,检查中发现,中介机构所提供的三方协议上的机构盖章与存量房网签合同盖章不一致的情况十分普遍。

四是中介机构代签网签合同的现象比较普遍。中介机构为不具备网签资格的“黑中介”、“灰中介”提供代签网签服务。个别中介机构为促成交易,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还有网签合同已签订,但无法提供此份合同的居间代理协议的情况。此外,在限购政策下,个别中介机构存在违规,为不具备购房资格的购房者代缴社保。

●16家中介受处罚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次通报的,都是在联合检查中被发现在房产信息咨询服务和房产经纪服务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的企业,在通报的同时,将按规定在苏州市房地产信用管理系统中给予扣分,同时将在一定期限关闭其网签资格,促使企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这些中介的违规失信行为主要包括:转发炒号信息、代签网签合同、捆绑收费、偷逃税、发布未核实房源、伪造买受人签名缴税、交易未成交不退中介费、擅自修改已备案合同价格等。这些中介因此被扣1分到10分不等,并将关闭网签1到6个月。

按照苏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的相关规定,房地产中介分A、B、C级,其中A级为信用级;B级为信用合格级,得分要大于等于85分;C级为失信警告级别,将列入重点监督机构,但其得分也要大于等于70分。其余低于70分的,不予评级,列入失信机构名单。此次扣分将对失信中介的等级产生较大的影响。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三部门正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快处置,下一阶段三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我市“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工作会议”要求,通过建立不定期突击巡检长效机制、积极推进中介信用档案建设、落实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督促引导企业规范自律、联合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举措,进一步规范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