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仓人均GDP高于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

太仓日报  2017-07-18 10:33

[摘要] 五年一大飞跃,太仓变化越来越明显。五年间,市委、市政府秉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带领全市人民始终朝着明确的奋斗目标前行,全力谱写好中国梦的太仓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

五年一大飞跃,太仓变化越来越明显。五年间,市委、市政府秉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带领全市人民始终朝着明确的奋斗目标前行,全力谱写好中国梦的太仓篇章。太仓这五年,成为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五年、改革开放成效显著的五年、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的五年、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五年、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

本报今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绽放最娄城喜迎十九大”栏目,与读者一起回顾五年来太仓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巨变,满怀信心喜迎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人均GDP高于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

舍弗勒在太仓多次扩产,太仓工厂成为舍弗勒在亚太地区的生产基地和全球最重要的汽车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在舍弗勒等一批重点企业的带动下,五年来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分别达到1155.13亿元、127.71亿元和2550.26亿元,综合实力稳居百强县(市)前十位。

经济总量连年大提升

我市地区生产总值2011年为867.53亿元,2016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155.13亿元,年均增速达8.7%。闪亮的数字,体现的是经济总量增长、经济实力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人均GDP为53817元,其中天津以115613元高居各省市首位,北京居第二,上海居第三。我市2016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62523元,很显然,高于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以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计算,我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24467.8美元。中国台湾是22928.47美元,排名第33位。也就是说,我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于排名第33位的中国台湾。

按照世界银行不同阶段的收入标准,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后,标志着一国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进入“发达状态”。

工业与服务业比翼高飞

克朗斯机械(太仓)有限公司推出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为众多饮料、啤酒、制药、化妆品厂家提供从产品售出至设备“退休”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不仅巩固了原有市场,而且使服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像克朗斯一样,我市不少具备核心技术的先进制造企业实现了从制造商到系统技术供应商的华丽转身。

“以大量使用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和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上的‘以量取胜’的发展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我们必须以质取胜、以强制胜。”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三年翻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和“1123计划”,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减轻企业负担,兑现财政奖励资金,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完成产值2040.22亿元,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25%,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52%,居苏州四县市。

服务业倍增、跨越、提升、转型发展计划持续实施,形成了天镜湖私募基金创业基地、太仓物流园等8家苏州市级以上集聚区,带动全市去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34.5亿元,增长9.7%,占GDP比重达46.3%,荣获“2014中国城市物流杰出成就奖”等殊荣。物流业成为我市服务业的重要部分,占全市GDP比重达10%。耐克、百家好、拉夏贝尔等多家知名企业在太仓设立销售、物流总部,全市上市挂牌企业达30家。

创新因子植入新娄城

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业从事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这家企业在光伏业内崭露头角,拥有专利总数229件,获得授权专利96件,其中发明专利26件,主导、参与行业国家标准制修订已达8项。

跟奥特斯维公司一样,创造与发明正成为我市企业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郁氛围,完善科创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同高院等载体,建设“乐创空间”、“中德MOBO众创中心”和“众创空间”,强化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引导企业加快研发团队、研发实验室建设,答好“创新四问”,将创新发展的种子植入娄东大地。去年全市新增高企73家,累计拥有高企280家;新增科技创新载体5个、省级9个;新增高层次人才3499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1人;被评为科技进步先进市、科普示范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区域经济的发展不仅受到资金、土地、环境容量等硬实力的制约,而且受到人才、文化、习俗、制度等软实力的约束。太仓两手抓两手硬,获评“2014~2015年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市、区)”,成为全省首获“长安杯”的县级市,蝉联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市,摘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市、双拥模范城、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慈善公益指数六星级城市等殊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