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铁路建设大迎突破|下属四大县市全覆盖

苏州规划  2018-06-01 16:31

[摘要] 5月31日,苏州市政府召开全市铁路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铁路建设任务。根据规划,苏州今年将继续推进沪通铁路建设,全面实施盐通铁路张家港段,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等项目。

531日,苏州市政府召开全市铁路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铁路建设任务。根据规划,苏州今年将继续推进沪通铁路建设,全面实施盐通铁路张家港段,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等项目。

据了解,当前苏州铁路在建里程117公里,通车里程207.9公里,铁路网密度为每万平方公里245公里,虽然铁路总里程不算少,但缺乏纵向贯通的连接线,还没有联网成片。

 

铁路网密度低于全省每万平方公里260公里平均水平,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明显,与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不相称。

苏州市铁路规划示意图 ▲

 随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苏州迎来了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十三五时期,苏州将规划建设通苏嘉甬、沪苏湖、苏南沿江、沪通铁路二期以及太仓港港口支线等铁路。 

力争通车里程500公里以上,实现市市通铁路、市市有火车站的目标,使每个县级市的居民都能够在本地乘坐高铁出行。

据悉,今年苏州继续推进沪通铁路建设,全面实施盐通铁路张家港段,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并力争开工建设沪苏湖铁路、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强力推进铁总招标开展的通苏嘉甬铁路项目,继续开展沪通铁路二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苏州北站(通苏嘉甬铁路)、张家港站、吴江南站综合枢纽规划设计建设工作,力争规划的铁路项目早日建成。

 
通苏嘉甬铁路

通苏嘉甬铁路项目示意图 ▲ 

通苏嘉甬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纵一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苏嘉甬铁路起于沪通铁路南通西站,经苏州张家港、常熟、相城区、工业园区、吴中区及吴江至嘉兴接沪杭客专嘉兴南站至宁波,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通苏嘉甬铁路在苏州境内正线长约125公里,是苏州市规划的一条南北向铁路主干线,对于构建苏州字型铁路主骨架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171840号)明确,同步实施南通西至张家港段部分桥梁工程等(含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铺砟)。

 南通西至张家港段也是通苏嘉甬铁路的北部起始端,该项目已于2018116日开工建设。

目前,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正在开展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工作,中标候选人公示。

苏南沿江铁路

 

苏南沿江铁路项目示意图 ▲

苏南沿江铁路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沪汉蓉铁路重要辅助通道。苏南沿江铁路起自南京,经句容、常州、无锡、江阴、张家港、常熟至太仓。苏州市境内线路全长约100km,全线设置张家港站、常熟站、太仓站。

 苏南沿江铁路建设对于策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服务和带动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苏南沿江铁路将与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北沿江高速铁路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强化苏州市沿江地区和上海、南京的联系。

 省政府把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列入了今年的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可研上报函已经报送国家发改委,正在同步加快初步设计批复前置要件的办理,其中公路立交安全评估报告、通航论证报告、压覆矿评估报告已报送审批主管部门,其余专项评估已完成报告编制。力争今年7月中上旬批复初步设计, 9月下旬具备开工条件。 

 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

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项目示意图 ▲

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是江苏省及苏州市铁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自沪通铁路太仓港站引出东行至港区,在紧邻集装箱码头区域设铁路货运浮桥站,全长约12km公里。

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对港口集疏运系统、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以及太仓港区品质和竞争力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鉴于沪通铁路将于2020年建成,为抓住建设窗口期的契机,力争项目在年底开工建设,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