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 太仓发挥临沪优势布局未来

解放日报  2019-01-18 16:44

[摘要] 去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周边城市纷纷对接、融入上海。这点上,太仓不仅起步早,而且平台强,谈到未来,太仓人更是觉得有盼头。

去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周边城市纷纷对接、融入上海。这点上,太仓不仅起步早,而且平台强,谈到未来,太仓人更是觉得有盼头。

先谈起步早。太仓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融入上海”列为主要发展战略之一,替代十多年前的“接轨上海”。“接轨”变“融入”,太仓变得更主动。在当时,上海周边兄弟县市,“接轨”的不少,但“融入”的并不多。而且,太仓去年提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其中建设“临沪科创产业高地”是其重点,也是太仓提前布局未来的关键一步。

再说平台强。太仓不仅拥有对德合作、太仓港等多年来打下的“金字招牌”。目前,为提升太仓城市能级,深度融入上海,太仓市委、市政府提出:规划建设引领太仓城市未来的娄江新城,这里将落户两所大学的新校区。此外,沪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等确定经过太仓,交会站点正位于娄江新城,太仓将成为“沪宁”发展轴线上重要交通枢纽。娄江新城,正是未来太仓发展的“”。

有盼头,这一点也不得不提,因为它让太仓人获得感爆棚。比如,在长三角多地已经进入“高铁时代”的当下,沪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等使太仓成为入沪的“节点城市”,对太仓人而言,以后他们无论向西到省会南京参加公务活动,还是向东到上海洽谈国际业务,甚至跨江北上开拓广阔市场,“都便利极了”,这一点足以让一座城释放更多的想象空间。

而以上所有,未来都将聚焦在这个近50平方公里的城市发展新空间——娄江新城,这里也正是未来太仓融入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新热土。正如去年5月,太仓全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太仓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娄江新城概念,并强调娄江新城是“太仓城市的未来,也是未来的城市”。

太仓未来产业策源地

“圆环之内是共享区域,圆环之外有相对个性、独具特点的空间。”元旦节后上班头天,太仓市高校办主任白斌满怀激情地介绍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初步选定的设计方案。这还只是落户太仓娄江新城的高校之一,另外一所则是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两所高校太仓校区选址,均位于娄江新城区域之内。面对创新发展的两大生力军,太仓提出,高起点谋划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

1月5日,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正式投用,这是太仓“1221”重大建设项目建成项目的正式投用,而这直指太仓未来发展核心——创新。当日,太仓高新区与研究院还确定将利用7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千亿航空产业园。太仓市委书记沈觅介绍,太仓将紧紧抓住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的投用、西工大太仓校区落户的有利条件,不断深化大院大所战略,构建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为太仓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的正式投用,标志着太仓与西工大开展校地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太仓将以此为契机,加速人才团队入驻落户,聚集更多创新资源和项目,把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打造成为支持太仓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和新引擎。

在娄江新城,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按“整体规划设计、分期建设验收、分期移交使用”的思路,一期项目将于今年6月动工;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也将今年动工,并启动招生,2021年建成启用。太仓在高等教育领域空白的填补,也吹响了太仓创新再启航的号角。白斌介绍,依托西工大、西交利物浦两所知名大学,娄江新城的科创核心板块——科教创新区将布局科创产业,建成太仓的“创智谷”,正如高速路口的新招牌所写的那样,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明珠”。

对于两校将为太仓带来什么,两所高校都有着明确的目标。“西工大太仓校区的使命是人才培养,带动当地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聚合;长三角研究院瞄准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将形成核心人才聚集、核心技术聚合的产业化孵化集群。”西工大太仓校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曦介绍,西工大将结合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产业,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全面发力,成为立足长三角的绿色科技新引擎。而西交利物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太仓校区将会是一个学习中心、资源中心、研发社区、产学研社共同体。西交利物浦将与企业合作,在太仓吸引全球一流企业联合建设行业学院;将建设学习超市、创新工厂、研发群落、标准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创业家和创新企业群落等,形成社会、产业、学校、人才互动的创新生态。

根据规划,科教创新区总面积4.9平方公里,将紧紧围绕太仓产业发展方向,以高端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为重点,围绕两所大学,全面布局各类科技研发平台、创新创业载体和产业孵化园区,着力构建教育、科研、产业孵化的融合创新格局。此外,除了两个大学园区外,科教创新区还将布局校区创新联动发展廊、高校配套服务区、创新生活配套服务区,努力建成未来太仓城市建设的核心功能片区。科教创新区规划设计人员介绍,这里将依托两所大学,延伸科教创新链,建成开放共享的创智水乡、产城融合的创新引擎、长三角新兴科教智库。

而这4.9平方公里意味着什么?太仓市科技局负责人说:“科教创新区既是我市承载两校一院科创资源的创新实践区,也是太仓未来产业的策源地。”

太仓打造沪苏交通枢纽

今年元旦,沪太快线,66个班次,2826人次,这是当天的发班班次和客流量数据。自10年前开始,沪太快线成为沪太两地人员往来重要的交通线,去上海上班、到太仓旅游,这条仅需25的公交快线均可解决。而未来,两地之间的交通联系也将进一步体现“一体化”,“高铁时代”正加速将太仓揽入怀中。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太仓作为临沪最近城市的区位优势将愈发凸显。

据介绍,目前沪通铁路一期正在加紧施工,工作轨即将收尾,正式铺轨有望在今年3月开始。这条备受沿线居民瞩目的铁路将在2020年6月通车。除此之外,沪通铁路二期、南沿江铁路也正在全面推进。沪通铁路一期、二期和南沿江铁路的加快建设,将太仓正式带入“高铁时代”。

其实,除了上述铁路外,还有拟议建设的北沿江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也将在太仓交会,未来有望与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延伸线形成“5+1”轨道交通网络。因此太仓站及太仓南站的建设,为未来更多条轨道交通在太仓交会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届时,沪通铁路太仓站将被打造成为一级枢纽站,集铁路、公路、公交、出租、社会车辆于一体,引领太仓成为“沪宁”发展轴线上江苏进入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城市,由此带来庞大流量必将成为太仓未来发展的绝佳资源。

如果说,“5+1”轨道交通网络将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那么,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太仓港港口支线铁路无疑将使货物进出变得更为便捷,有助于多年来不断与上海港深化战略合作的太仓港的港口功能转型升级和加快建立“公铁水”多式联运综合交通网。

于太仓而言,建设“内通外联、接轨长三角”的地面通道,是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去年7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明确的《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中,有7处之多明确提到或涉及太仓,其中交通一体化是重中之重。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融入上海、实现同城效应,交通对接是先决条件。”太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太仓打造江苏进入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城市,将助推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效对接上海丰富的优势资源,确保太仓能限度地共享发展的优势和红利。

作为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拥有‘公铁水齐头并进,江海河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城市,太仓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据了解,太仓将在交通路网深度对接的基础上,立足自身产业基础,积极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上海汽车产业中心建设、上海航空制造产业链建设等行动和计划,强化民生、社会领域全面融合,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区。

太仓城市发展新空间

作为距离上海直线距离最近的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大都市上海与太仓这座“卫星城”将更加紧密。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的建议,太仓应当“充分利用上海高端人才集聚的优势,放大沪太同城效应,加速推进太仓的创新发展”。

远在西安的一些学子已在网络上发帖讨论:太仓校区将给他们打开一条新路,“太仓虽小,可离上海近”,更容易接触到前沿的科技与产业,能见世面,好找工作……

“离上海近”这个理由,显然还不足够描绘太仓的全部优势。正如2016年,带着几个技术骨干来到太仓创业的海归张家奇,他曾在上海一所高校从事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对于为何来到这里?张家奇思考得很清楚,最初公司想在上海孵化,但上海的初创企业层出不穷,很难脱颖而出。而就在隔壁的太仓,却有着另外一种场景,创新创业“”一个接着一个向他“砸”来——他不仅同时申请到苏州市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太仓科技领军人才,获得200万元启动资金,还享受免缴房租政策,以及贷款和税收等优惠……而太仓为上海嘉定汽车城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服务基础深厚,这些企业非常适合小负载机械臂的应用,他回忆,工厂投产不久,一家汽车发动机喷油嘴企业就与他达成1000台设备的采购意向。

近年来,随着太仓城市中心的扩展,太仓“离上海更近了”。跨过沈海高速后,娄江新城一下把城市发展空间打开了。担纲娄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的项目负责人表示,规划总面积近50平方公里的娄江新城,是太仓的发展新空间、新门户、新增长极。如果说,太仓老城区演绎着太仓的辉煌“昨天”与“今天”,那么娄江新城则描绘了太仓的“明天”。

在太仓看来,未来这里将为越来越多的上海外溢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无论创新创业,还是居住生活。“这里被规划定位为长三角国际开放先行区、临沪科创智造示范区和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站在娄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前,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娄江新城位于太仓市东南部,区域范围确定为:北至苏昆太高速,东至沪通铁路,南至市界,西至沈海高速,总面积近5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20万人。规划初步形成“一心两轴三核四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一心是主城东部副中心;两轴是白云渡路融沪发展轴和学院路科创发展轴;三核分别是商务中心、科教中心、市民中心;四区则是临沪国际社区、科教创新区、高铁商务区、高端智造区。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还有高铁站和高校这些补城市短板、提城市能级的重大项目,娄江新城的潜力可见一斑。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太仓而言,落实这一战略,抢抓这一机遇,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融入上海,而这片近50平方公里的娄江新城,正肩负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谋划属于这座城的未来,不难看出,这里必将成为太仓融入上海和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的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