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沙溪镇争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生力军

太仓日报  2019-02-20 12:56

[摘要] 新的一年里,沙溪镇将围绕“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总目标和“给力沙溪·中部引领”发展定位,突出“目标化导向、特色化定位、项目化推进、系统化保障”的要求,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奋力向“高质量、百强镇、小城市、幸福港、大党建”跨越迈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争当全市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生力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新的一年里,沙溪镇将围绕“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总目标和“给力沙溪·中部引领”发展定位,突出“目标化导向、特色化定位、项目化推进、系统化保障”的要求,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奋力向“高质量、百强镇、小城市、幸福港、大党建”跨越迈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争当全市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生力军。

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沙溪镇将坚持以产业升级为主线,从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创新动力、深化开放合作等方面着手,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围绕市“1115”产业发展目标,沙溪镇致力于加快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规模,带动全镇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狠抓项目转化,切实做好星药港、思睿观通等12个省市重点新建项目和鸿基伟业、琥珀环保等6个结转项目促建工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新品开发及品牌创建;切实做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及用地实测;深化园区“二次开发”和“退二优二”,重点盘活科通力、威信制衣、依厂物流等地块,加快推进原泰珠地块的“祥平智能产业园”项目进度;强化丽婴房等企业总部经济培育工作。

着力增强创新动力。沙溪镇将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园对技术人才的吸引集聚能力,确保园区研发楼众创空间、人才公寓及配套商业尽快投用。推动健雄学院“双元制”人才培养机制在沙溪落地,推进南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太仓分中心建设,积极对接上海免疫学研究所。力争全年完成企业研发费用备案45家以上,争创省双创人才和姑苏人才2名以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40%以上,大中型及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建有全覆盖,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20件以上。

着力深化开放合作。聚焦沙溪镇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和载体优势,切实加强招商产业链研究。积极对接欧美发达国家优质项目,抢抓在沪企业产能转移、扩张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平台招商、以商引商,精准引进一批资源匹配型、科技创新型项目。更加突出选资引优,积极参加上海、深圳招商投资说明会等系列活动。跟踪好德国新能源车电控、德新合资新能源车充电桩、芬兰电子项目、美国半导体等意向项目,争取年内新落户优质外资项目7个,注册外资8000万美元,实际到账外资3900万美元。

以镇域特色为立足点 推动优势高效率转化

沙溪镇将坚持以特色彰显为重点,以“扩权强镇”“制药小镇”“文化名镇”为立足点,加快推动镇域优势高效率转化。

进一步释放“扩权强镇”改革红利。沙溪镇将持续增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效,向高质量实现“四个一”改革目标的方向加强实践探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员管理机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和政务服务“一张网”,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3550”向“1220”目标实现跨越。综合执法领域继续拓展,积极整合文广新、住建、司法等执法内容,加快实现“一综到底”“一职多能”和“一支队伍管全部”。进一步丰富网格化治理内涵,健全完善联动中心日常运行机制,新增六类责任倒查巡查内容。强化数字综合指挥中心实践运用,加快打造基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的沙溪样本。

进一步构筑“制药小镇”产业高地。沙溪镇将重点围绕生物制药特色小镇建设目标,瞄准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和医药服务外包三大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在完善产业链、政策链、服务链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园整体做大做强。进一步拓宽园区发展空间,完成产业园控规修编,推动昭衍生物硅谷、星药港、创业园二期标准厂房建设。加快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强化优质生物医药项目招引。深化与生物医药领域创投基金的交流合作,推动企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力争实现5年内园区总投资超百亿,企业数量超百家,产值超百亿。

进一步厚植“水乡古镇”文化内涵。沙溪镇将按照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要求,扎实推进古镇申遗进程,编制《沙溪古镇(遗产区)修缮方案设计》,实施古镇历史文化风貌修复、河道治理以及不协调建筑整治。做好“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查迎检工作。立足古镇文化底蕴挖潜增效,着力推进古镇旅游业态完善创新,强化景区管理,加快推进乐荫园酒店等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古镇旅游厕所整体提升工程。加大特色文创衍生品开发力度,继续举办古镇嘉年华等系列主题活动

下好区域发展一盘棋 推动城乡高标准融合

沙溪镇将坚持以统筹协调为关键,从空间布局、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点切入,加快推动城乡高标准融合。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沙溪镇将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完成控制性详规全覆盖,切实增强产业、人口承载能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南部新城功能聚合,做好科文中心等项目筹建工作,有序规范房地产项目建设开发。加快实施归庄、直塘管理区提档升级。高标准实施农路管养、路网亮化、绿化维护等市政工程。继续开展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扩建提档,对共和村等老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启动新一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天然气入户行动。做好港口支线铁路、苏南沿江铁路等重点工程拆迁工作。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沙溪镇将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释放“三农”发展新活力。有序推进农业项目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950亩、高标准鱼塘122亩;加快塘桥、半泾“菜篮子”工程项目实施,提档蔬菜基地244亩。扎实开展畅流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深化“美丽沙溪”专项行动。完成虹桥、泥桥等11个村17个三星级康居乡村点位建设。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和“三优三保”行动,强化农村三资监管和项目入驻预审制度,深化开展“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级品牌创建。

扩大环境治理成效。沙溪镇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整改工作,做到逐件办结、逐案销号;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重点加强电镀、印染企业监管和整治工作。推动“263”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关注重点企业落实节能降耗,加快区外化工企业关停并转步伐,确保完成年度减煤减化任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结合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河长制”改革、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畜禽养殖、人居大棚、非法码头、黑臭水体、“散乱污”企业和固废危废等方面的整治措施落地见效,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保障公共服务的供给 推动民生高品质改善

沙溪镇将坚持以保障供给为前提,加快推动民生高品质改善,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沙溪镇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作用,实施开展保障就业“春风行动”。积极举办各类创业培训,全力做好参训人员跟踪服务,落实各项自主创业政策。健全劳动纠纷预警机制,切实保障职工劳动权益。全年力争实现城镇各类社会保险新增扩覆10000人、公积金扩面1400人。认真落实各类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进退有序”。扎实开展社会救助社会化项目,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加快推进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资源整合。

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沙溪镇将加快东安幼儿园、沙一小及印溪幼儿园建设进度,做好直塘、利泰两所幼儿园前期报建工作。开展新一轮无证幼儿园集中整治,推行学校安保服务外包。有序推进暑期校舍升级维修,完成第二批校舍安全性鉴定。深化沙溪人民医院与上海十院合作共建,在业务沟通交流、转诊就医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有益探索。抓紧抓好归庄卫生院、直塘卫生院新建工程进度。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确保年度达标率100%。继续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丰富文艺产品供给内容。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沙溪镇将进一步丰富“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实践内涵。以中荷村为试点,积极推进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打造“益公分”志愿服务新模式。探索成立“乡贤智囊团”,拓宽社区多元化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渠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化工行业专项治理,加大对涉爆粉尘、冶金、涉氨、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日常监管,做好隐患排查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整改工作。完善普法特色品牌“法润印溪”,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整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行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 推动党建高水平引领

沙溪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推动党的建设质量整体提升,为全镇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提供根本保证。

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沙溪镇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更深层次推进思想解放,真正以思想大解放引领沙溪发展步入新境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制,认真履行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的重大职责。围绕“举旗帜、育新人、聚民心、展形象、兴文化”五项任务,通过搭建平台、团队运作、服务中心、区块联动的模式,创新打造“美德沙溪 文明坐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沙溪镇将坚持强基固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和监督,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深化“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建设,推广“组织力中心”建设成功经验和做法。推进基层党建“体检”工作,继续抓好“两强三化”、“5+X”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准确把握三项机制要求,让“政治素质高、群众工作扎实”的干部“上得来”,让“党建意识不到位、工作业绩不明显”的干部“下得去”。深化“三雁齐航”干部培养计划,通过“培训教育、一线锻炼、精准考评”,力促青年干部迅速成长。以项目化为抓手,提升标杆、补齐短板,打造更多优质党建工作品牌。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沙溪镇将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清风行动”,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把作风建设抓细实、抓持久。深化村级廉情监督工作,强化基层“最后一公里”的权力监督。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尽责,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沙溪落地见效。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巩固提升苏州市委巡察和太仓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取得的成效,配合市委开展下一轮的村居专项巡察工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完善“印溪廉话”教育机制,常态化开展勤廉警示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为“奋力跨越 中部引领”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