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本月起,房贷有重大变化!太仓这批人每月还贷能省……

启辰谈太仓  2021-01-03 11:26

[摘要] 毕竟房贷利率的变化,和楼市行情息息相关。楼市火爆,当大批购房者涌入,银行资金短缺,不仅房贷时间会变得缓慢,条件极为苛刻,房贷利率也自然会有所上浮;反之,市场“冷静”,房贷也会有“松绑”的迹象。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迎来了2021年,在此先祝大家元旦快乐!

相信一些在月初还房贷的朋友,应该已经收到了银行通知短信。此前房贷由基准利率LPR的人,2021年1月起将正式享受LPR走低所带来的利好。

中国房贷利率的新篇章终于揭开序幕。

01

1号起,一批买房人正式享受LPR走低利好

贷款100万,每月还贷能省约95元!

2020年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LPR五年期最新报价利率为4.65%。据了解,这是LPR连续8个月保持不变。

2019年12月,央行发布公告,在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之间,将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进行转换。

央行规定,房贷可以由个人和银行约定一个重新定价的周期,最短为一年。

也就是说,从2021年1月1日开始,房贷利率可能会随着5年期LPR利率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是在2020年转换了LPR利率,会在今天,2021年1月1日起效。

目前,大多数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重定价周期为1年且重定价日为每年1月1日。

以此为例:

若某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合同期限20年,剩余期限为8年,原合同约定的利率为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现执行利率为4.9%×(1+10%)=5.39%。2019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为4.8%。

如果借贷双方确定在2020年3月30日转换定价基准,且重定价周期仍为1年,重定价日仍为每年1月1日,那么加点幅度应为0.59个百分点(5.39%-4.8%=0.59%)

2020年3月30日至12月31日,执行的利率水平仍是5.39%(4.8%+0.59%)。

在此后的第一个重定价日,即2021年1月1日,按照重新约定的重定价规则,执行的利率调整为2020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0.59%,此后每年以此类推。

也就是说,从这个月开始,2021年,你的房贷利率的基准利率变成了4.65%!

假如你以前的房贷基准利率是以4.9%计算,上浮20%至5.88%,那么2021年的房贷利率,将下降0.15%,执行4.65%+(5.88%-4.8%)=5.73%。

贷款100万的等额本息,你的月供每个月将减少95.54元。

有些人会有疑问,为什么自己1月的月供会单独多一些?

原因是与还款日有关。还款日对应的月供金额,显示的是该日往前一个月的月供。因为大多数银行的第一次还款是在贷款发放后的下月对应日再扣的第一次月供,而不是贷款发放时直接扣除。

如果重定价日1月1日就是还款日,那么2021年1月显示的是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的应还月供

如果重定价日不是还款日,比如还款日是15日,与重定价日相差半个月,这就相当于12月16日-12月31日这段时间是按5.88%的利率计算(保持不变),1月1日-1月15日这段时间才是按新的利率算。

02

同比下降31BP!

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近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

2020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3%,比上月略降1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4%,与上月持平。

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国首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了31BP,降幅为5年期LPR降幅(15BP)的两倍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连续两月维持不变后,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再次略降1BP。

据悉,2020年全年,二线城市房贷利率的波动幅度差异性较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选取了苏州、成都、合肥三个波动情况较有代表性的城市。

苏州:房贷水平下降速度极快,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从2019年12月的6.12%,降至今年12月的5.18%,同比降幅高达94BP。

成都:房贷水平则逆势上涨,首套房贷利率从2019年末的5.77%,涨至目前的5.97%,同比上涨20BP。

合肥:一直稳居高位,自去年末以来,首套房贷款利率一直维持5.88%的水平。

12月,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41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利率水平出现环比上涨,16个城市利率环比下降,14个城市保持不变。

其中,成都和东莞的环比涨幅均为4BP,长春、大连的降幅较大,分别为16BP和9BP。

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房贷利率与LPR变化相关性更大一些,波动幅度和LPR一致性也更高,2020年末,三地首二套房贷利率同比降幅均在15BP-25BP之间;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变动则比较大,2020年末首套房贷款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BP,二套房贷款利率下降了37BP。

若从2020年全年看,41个城市中,38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均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末,37个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比降幅超过15BP,其中7个城市的降幅在50BP以上,16个城市的降幅在30BP-50BP。

01

苏州最新房贷利率曝光!

有银行首套利率最低5.0%!

2020下半年以来,苏州房贷利率呈现明显的走低趋势,目前苏州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是5.0%。

苏州楼市情报整理,仅供参考,具体以银行通知为准

苏州最新房贷利率上浮情况:

1、目前苏州首套房贷利率在5.0%-5.25%左右,二套已还清的房贷利率与首套房贷利率基本相似,也在5.0%-5.25%左右,二套未还清的房贷利率在5.3%-5.9%左右;

2、在这次调查中,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的是苏州银行,为5.0%,其次是邮政银行5.05%;最高的是中信银行,为5.25%;其他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浮动在5.1%-5.2%之间;

3、二套房未还清房贷利率最低的是邮政银行、建设银行,为5.3%;最高的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为5.9%;招商银行也在5.88%左右。

据苏州楼市情报往期利率调查,2020年1月份苏州主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6.1%左右,二套未还清房贷利率为6.3%-6.9%左右。

时隔一年,苏州首套房贷利率下降约145BP!

利率持续走低,也相当于给买房人减少购房成本。

毕竟房贷利率的变化,和楼市行情息息相关。楼市火爆,当大批购房者涌入,银行资金短缺,不仅房贷时间会变得缓慢,条件极为苛刻,房贷利率也自然会有所上浮;反之,市场“冷静”,房贷也会有“松绑”的迹象。

当然,这还与调控政策,央行是否降准等也息息相关。

但无论如何,对于购房者来说,尤其是刚需自住,当下不失为买房的良机。

信息来源于苏州楼市情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