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又迎来重磅利好!或将影响太仓楼市发展

启辰谈太仓  2022-02-14 11:53

[摘要] 财联社2月10日电,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已于近日出台。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由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程造价合同等因素确定,当监管账户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超出额度的资金可由房企提取使用。

房企又迎来重大利好!

财联社2月10日电,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已于近日出台。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由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程造价合同等因素确定,当监管账户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超出额度的资金可由房企提取使用。

图片

据悉,上述消息所称的“办法”,与1994年发布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不同之处在于明确对预售资金的规定进行了统一,进而有利于规范预售资金的使用。

该“办法”中明确“预售资金额度监管为‘重点额度监管’由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程造价合同等核定,能确保项目竣工所需的资金额度,当账户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超出额度的资金可以由房企提取自由使用。”

若消息属实,房地产行业将迎来实质性利好。

图片

这样一来,预售资金监管规则本身及具体执行上能有较大程度的放松,则无疑将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资金负担,部分企业也将可以有一定的资金余量去偿付债务,避免引起更大范围的债务违约,威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企业也可以通过调用预售资金去支付供应商欠款等,化程度上保障上下游产业链的安全,促使风险不蔓延,推动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目标实现。

图片

今天地产股大涨

而我们都知道,在企业可依仗的资金中,回款是确定性的类别,所以一旦有任何关于预售资金监管放松的消息出现,即使只是传言,也引来了不少人的期待,行业的情绪空前高涨。

但是,消息也仅仅表示会放松限制,具体详情仍未明确,细则如何,力度如何,适用对象有哪些,哪些城市适合放松,即使放松,如何保证政策执行与初衷的一致性等等都是未知数。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统一的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具有积极意义,利好房企预售资金的循环,对于规范各地预售资金监管的操作、确保房企资金状况更加稳健具有积极的作用。

其实,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因房企资金链紧张而引起的在建房屋烂尾事件不断出现,预售资金监管就已经开始引起重视。

图片

示意图

包括北京、成都等多个地区都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进行了优化,细化了预售监管资金的额度与留存比例,并且越来越多的城市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凭银行出具的保函,免除同等额度的资金监管,缓解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图片

今年初,厦门市修改并下发了《厦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其中进一步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确保预售项目顺利竣工,就是新政策规定修改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份文件将在今年4月份开始施行。

根据《厦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当地原有的预售资金监管采用以工程造价的120%设定监管额度,并根据工程形象进度确定可使用监管额度的“先用后留”模式,已修改为“先留后用”的监管模式,购房款应全部存入资金监管专户监管。

图片

相对的,很多地方对商品房预售资金重点监管额度规定仍比较模糊,都是通过监管部门测算后确定监管资金额度;部分地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项目用款计划的工程节点则没有明确的划分,需要房企逐季编制用款计划,并按计划分次向监管银行提出申请等。

可以说,统一预售资金监管政策是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从2022年1月的地产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房产销情仍显疲弱。在提振企业信心、利好房企流动性改善的同时,消费者积极参与也是必不可少的。

根据数据,百强房企2022年1月,全口径销售总额约5,849亿元,同比下跌40.7%。权益销售总额约4,106亿元,同比下跌42.2%。

展望2月,房地产市场仍难言乐观,成交或将持续下行。受春节假期影响,一、二线城市供应或将明显缩量,成交也将持续低位运行。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或将弱于往年,成交整体回升幅度着实有限,传统返乡置业型城市更将面临较大的考验。

图片

当然,近段时间以来,多地贷款利率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行政性政策松绑跟进等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消费购房的积极性。

但若只是个别城市不触及根本的政策微调,对于消费者信心的提振效果也难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